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家如何服药

2008-12-23 15:38:14 来源: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症状得到控制,病情趋向稳定后,需要回归家庭与社区进行康复。在此期间,如何选择药物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许多抗精神病药物在控制精神病症状的同时,也给躯体带来一些不良影响,如引起过度镇静,使造血、运动系统和内分泌功能受影响等,因此,精神分裂症患者回家后应选择不良反应较少,而且对病人社会生活、工作、学习无严重影响的药物。如舒必利、维思通、氯氮平等。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恢复期用药相对简单,大多数病人只用单一药物,部分病人可联合使用二种药物,急性期与亚急性期一般用短效药物维持,慢性期病人常用长效或周效药物维持。在维持治疗的同时,必须作血液、内分泌功能的检测,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由于大多数抗精神病药物半衰期短,而且排泄快,因此给药方式以每天口服三次为常见。为正确防止复发,应训练家属或相关社会人员使用社会功能筛选量表及生活质量量表对药物疗效进行评定。

        精神分裂症患者回归家庭与社区后维持疗效的疗程应该因人而异,有的2-3年,有的5-6年,亦有终身维持,主要取决于病情的发展与控制情况,病情反复波动明显的,其维持疗程要相对长。

        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疗程与预后的因素除了药物的选择外,还取决于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及其躯体疾患等等,家庭成员的情感表达也是十分敏感的因素。因此,要大力开展家庭、社会心理卫生指导。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