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玩笑竟能诱发精神分裂

2008-01-26 14:11:55 来源:

  家住安徽阜阳的15岁少女小兰今年刚刚参加完中考,本该有个快乐暑假,但近日却被家人送进了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经诊断,小兰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经过医生的一番询问,才得知诱因竟是同学间的一个玩笑。
  中考前,小兰所在的学校组织了两次模拟考试,小兰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小兰发挥得尤其出色,在班上的排名比平时提高了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对小兰考取重点高中充满了信心。小兰的一位同学就开玩笑对小兰说:“你这次考得这么好,不会是作弊的吧?”本是一句玩笑,小兰却当成了真,为此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从那以后,她总认为同学们都是这样认为的,甚至到了后来,她一进教室,总是感觉同学们在她背后议论此事。承受不了的小兰把自己内心的恐慌告诉了父母。但父母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件事对小兰的影响,只是告诉她不要把这种小事放在心上。
  谁知,等到中考结束后,父母发现小兰的举动实在不平常,家中的一点响动都会让小兰感到恐惧和大怒。她甚至把家中电话的接头给拔掉了,因为她害怕接到同学打来的电话,整天一个人呆在家,从不与同学交流。前几天小兰还告诉父母家门口有人在议论她作弊的事情,但父母打开门,却连个人影都看不到。这时,小兰的父母才意识到女儿的精神出问题了。
  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门诊一位专家说,小兰目前的这种情况叫精神分裂症。对于这种疾病,目前医学界尚未发现明确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同学的玩笑和中考的压力是重要的诱因。每年中考和高考前,一些考生都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因此,对于家长而言,及早关注这些孩子的心理状况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一些平时成绩较好但有波动的孩子,他们往往心理素质较差,而家长通过早期的注意和培养,就可以为中考和高考前的考生减轻压力。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