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奥氮平会引起精神分裂症患者血脂增高.

2007-04-28 13:16:29 来源:

[-hzh-]
    据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服用奥氮平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高脂血症的可能性几乎是不服用安定药患者的5倍。

    较新型的安定类药物,比如奥氮平和利培酮,引起锥体外束症状的可能性小于传统药物。然而,最近的报道提示,这些新型药物和高脂血症的发生存在相关性。

    为进一步评价这种关系,巴尔的摩马里兰大学的Carol E.Koro博士及其同事比较了1268例存在高脂血症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和7598例无高脂血症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之间安定类药物的使用情况。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11月出版的《普通精神病学文献》杂志上。

    服用奥氮平者发生高脂血症的可能性较未服安定类药物者增加4.65倍(p<0.001)。与传统的安定类药物相比,奥氮平引起高脂血症的危险性增加3.36倍。与之相比,利培酮与高脂血症危险性增加无关。

    研究人员指出:“从研究中我们可以总结认为,在校正其他因素后,精神分裂症患者服用奥氮平与临床上有重要意义的高脂血症危险性增加有关。奥氮平治疗的潜在心血管危害及其与代谢综合征之间的关系需要内科医生慎重考虑该治疗的利与弊。”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